出發前
之準備
1.請準備手提、拖運行李各一;拖運行李以有轉輪便於拉動,不超過二十公斤者為宜,交運時一人以一件為限,貴重物品請勿置於拖運行李內。
2.底片、電池、乳液、生理用品及香煙…等各項用品,歐洲之賣價高約數倍,且團體旅遊行程緊湊,未必有時間購買,請儘可能於台灣攜帶前往。
機場集合
1.請配掛良友旅行胸章於明顯處,以利送機人員或領隊辨識。
2.請依指定時間至航空公司櫃檯(或行李櫃檯)集合,屆集合時間而尚未能與團體會合時,請速聯絡領隊手提電話〈電話號碼標示於本份說明會資料首頁〉。
3.高雄起飛而領隊未同行時,請儘可能於中正機場與領隊取得聯繫,並於侯機室與領隊會合後再行登機。
換匯
1.目前奧地利為歐元使用國,建議您直接在台兌換歐元前往使用;部份商家亦收歐元〈通常硬幣不收〉。由於台幣非國際貨幣,歐洲當地不接受換,若欲至歐洲當地再行換,則需先在台兌美金再至歐洲兌歐元。
2.信用卡之使用堪稱方便〈VISA、MASTER、AE〉,但仍有準備歐元之必要,以支應小額消費、小費或自費活動。
3.參考匯率〈2005年7月〉 : 1歐元≒38.7台幣
通關與入境

1.轉機與入境時,請與領隊同行(團體簽証尤然)。
2.西歐地區海關規定與檢查不若美國、紐澳地區嚴格,請在領隊協助下通關。

氣候與穿著
1.歐洲是大陸型氣候, 氣候比台灣乾燥, 因此護唇膏是需要的, 但是平均溫度比台灣溫暖5度.早晚溫差大, 日夜溫度甚至相差10度. 日夜平均溫度 (4月): 6 - 15°C ;
(5月): 10 - 19°C( 6月) : 13 - 23 °C ; ( 7 – 8月) : 15 - 25 °C ;
( 9月) : 12 - 21 °C ; ( 10月) : 7 - 16 °C(11月): 3-10°C ;
(12月):0-7°C; (1月):-1~6°C; (2月):-1~7°C; (3月):2-12°C,
本地區本月氣溫約攝氏10-25度,氣候涼爽宜人、早晚溫差較大。
2.請以春夏裝為主,衣物以穿脫方便為原則;本行程會登上海拔較高之山岳,則請備足以禦寒之厚外套。
3.請攜帶太陽眼鏡,以避免陽光或高山上之雪盲傷害您的眼睛或影響您欣賞風景的樂趣。
4.攜帶方便的摺疊式小傘更不可或缺,遮陽擋雨兩相宜。

5.歐洲之旅,徒步參觀的機會甚多,鞋類以舒適、便於步行為原則,女士請勿穿高跟鞋。
餐食
1.本行程中國餐以中式六菜一湯為主,並安排多個西式套餐。
2.享用西餐時〈風味餐除外〉,水﹑酒﹑飲料須另行付費,適時適量的點用可增進用餐的情趣。
3.瑞奧兩國的自來水(冷)可生飲無礙,若不放心飲用生水,可另行購買礦泉水;由於飯店內並無熱水瓶及煮水設備,若欲飲用請自備水壺於餐廳索取熱開水。
4.國外旅遊,偶有水土不服之情況,加以就醫診療昴貴且極其不便,故一般性(如感冒、頭疼、腸胃、暈車等)及平時就需要定時服用之慢性病藥品,煩請自備。
住宿
1.歐洲之飯店反映其地狹人稠之特性,一般而言未如美國、澳洲地區之寬廣氣派。安排時將儘可能以清潔舒適、合乎國人需求之新式飯店為主。
2.由於夏季極短;歐洲許多飯店並無冷氣或空調設備,經常令來自熱帶地區的遊客感到不習慣。敝公司安排旅館時,將儘可能以有空調設備之飯店為主,但仍有部份地區因選擇性不多或其他因素,而無法滿足上述需求。
3.浴室多僅提供洗髮乳、沐浴乳、毛斤、浴巾,其餘盥洗用具煩請自備
4.重要自備項目特別提醒:牙膏、牙刷、刮鬍刀、拖鞋。
5.房內電視機上附有箱子,或電視螢幕、遙控器上有PAY TV字樣者,表示有需要付費之閉錄電視,按鍵時請自行注意。
6.冰箱內之食物或飲料需另行付費,冰箱外之食物或飲料無法確定是否需另行付費時,請向領隊查詢。
7.電壓--220伏特;插座型式--雙圓孔。如自國內攜帶電器〈如手機充電、V8充電、吹風機、電湯匙〉前往歐洲使用,應備妥變壓器及轉換插頭。
8.每日退房離開旅館前,請將房間鑰匙交還旅館櫃台,若有消費請先行結帳以節省時間。
9.請將公司發放之行李牌確實繫於拖運行李上,拖運行李件數如欲增減,請於前一日先行告知領隊。
行車
1.歐洲行車亦是一種觀光活動,周遭風景千變萬化,因此建議每天調換座位,以增加視野上變化與情趣。
2.長途行車每隔一小時至二小時將停車予諸位休息,請勿在車內抽煙,車內之廁所僅供緊急之用,以免密閉空間氣味不佳。
3.行車時請勿於車箱內走動,以維安全;冰淇淋、無法密封之飲料,請於食用完畢後再行上車,車箱整潔有賴大家共同維持。
4.經常使用或當日可能使用到之物品〈如傘、底片、電池、生理用品〉,請於前一日備妥於隨身行李,避免開啟拖運行李車箱,體恤司機先生之辛勞。
旅遊安全
1.無實際用途之貴重物品請勿攜帶出國,並注意財不露白之原則。
2.證照﹑財物宜自行妥加保管,切勿假手他人或留置於遊覽車上,用餐須離座時尤應注意。
3.住房時如遇敲門,須先問明來客對象與企圖,勿隨意開門。
4.晚間外出或任何時段欲脫離團隊,務必結伴同行勿落單。
5.小偷或扒手經常以行乞﹑或問路者姿態出現,遇此情況,可不用加以理會,速向其他團員求援。
6.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為現今歐洲治安較差的國家,無論時地皆應提高警覺。
國際電話
1.台灣各電訊系統業者幾乎皆提供國際漫遊服務,出發前不妨向系統業者查證。
2.手提電話須為雙頻機種,方得於歐洲當地正常收發話。收話時請特別注意,若為台灣來電,越洋通話費將由收話者支付,不可不慎。
3.若為節省通話費,可於停留較久地區購買當地電話卡打公用電話。
4.由西歐地區撥打電話回台:
00〈當地國際台〉– 886〈台灣國碼〉- 2〈區域號碼,0不撥〉- 25067880
00〈當地國際台〉– 886〈台灣國碼〉- 912345678〈手機號碼,0不撥〉
特殊餐食
若有吃素、或其它特殊餐飲,請於出發前告知領隊或您的承辦人員,以便提早安排。
小費
在國外,小費已變成服務人員應有的報酬,是評分和肯定服務表現的指標,也是服務人員最主要的收入,本行程建議給付小費的對象及標準如下: 1.床頭小費 – 每房每天約 1 歐元〈或1美金〉每日晨,直接置於枕上即可。
2.行李小費 – 〈本次行程行李小費已包含於團費〉。
3.領隊、當地導遊、巴士司機 – 每人每日共約 8-10歐元。
※上述說明提醒事項,如有未盡周詳之處,尚祈不吝洽詢領隊或您的服務行銷人員。
客戶服務專線: 台北營業部(02)2507-5151台中分公司(04)2320-3311
嘉義分公司(05)222-0022 台南分公司(06)226-9121 高雄分公司(07)241-4191
良友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ISO9001認證通過 交觀綜字第2126號
旅行社品質保障協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