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
之準備
1.請準備手提、拖運行李各一;拖運行李以有轉輪便於拉動,不超過二十公斤者為宜,交運時一人以一件為限,貴重物品請勿置於拖運行李內。
2.底片、電池、乳液、生理用品及香煙、…等各項用品,當地之賣價高約數倍,且團體旅遊行程緊湊,未必有時間購買,請儘可能於台灣備足。
通關與入境

曼谷轉機與土耳其入境時,請與領隊同行(團體簽証尤然)。
本地區之通關及入境手續不若美加及紐澳地區繁瑣嚴格,若您要攜帶肉乾類零食,亦可順利通關無礙〈但因土耳其大多數國民信仰伊斯蘭教,禁食豬肉,若您要攜帶肉乾類或泡麵零食,請注意包裝上最好無任何關於豬隻的標誌及字眼〉。

電壓
〈我們贈送您的歐規轉換插頭並不具備變壓功能,使用前請務必確定您的電器是否適用220-250V的電壓;目前許多手機及數位相機充電規格均適用之〉。
氣候與穿著
**參考平均氣溫(攝氏)
城市/月份
十一
十二
安卡拉
-1
2
6
12
16
20
24
24
19
13
8
3
伊斯坦堡
6
6
8
12
17
21
24
24
20
16
12
8

1.請參考上列平均溫度,攜帶合宜之當季服裝;由於日夜溫差大較大、且全球氣溫愈來愈難以掌握,故即使時序為夏令,亦備一套保暖衣物為宜。
2.因土耳其氣候較台灣乾燥,請備乳液及護唇膏;遮陽帽及攜帶方便的摺疊式小傘〈或簡便雨衣〉更是不可或缺。
3.徒步參觀古蹟的機會甚多,地面或有高低起伏,鞋類以舒適、便於步行為原則,女士不宜著高跟鞋。
4.請備妥泳裝,以享用部份旅館之泳池設備及帕穆嘉麗溫泉飯店泡湯之樂。
餐食
1.土耳其人對於前菜的重視甚於主食,西式套餐的安排常使業者遭到偷工減料的誤解,因此在午餐的安排上將儘可能以自助式呈現;但儘管如此,由於調理方式欠缺變化〈以燒烤及悶煮為主〉,因此雖然美食專家給予土耳其菜系的評價甚高,卻仍然很難獲得國人的認同。晚餐儘可能於入宿飯店內享用〈伊斯坦堡除外〉,惟飯店會依當日住房率來決定為自助餐或西式套餐。
2.行程僅安排一餐七菜一湯中國餐於伊斯坦堡,口味及菜式定不比台灣豐盛且多變化,但確實為當地最好的中國餐廳,冀能一解貴賓們多日連用當地料理之鄉愁。
3.土耳其當地自來水不能生飲,敝公司安排所有午晚餐必定準備桌上飲水,並每天幫貴賓準備一瓶500cc礦泉水飲用,貴賓們可視個別狀況另行購買礦泉水;由於飯店內並無熱水瓶及煮水設備,若欲飲用請自備水壺於餐廳索取熱開水。
4.國外旅遊,偶有水土不服之情況,加以就醫診療昴貴且極其不便,故一般性(如感冒、頭疼、腸胃、暈車等)及平時就需要定時服用之慢性病藥品,煩請自備。
住宿
1.目前土耳其境內除伊斯坦堡之外,其他旅遊地區尚缺乏國際型的觀光旅館;而地區型的觀光旅館普遍而言較為老舊,加以土人較為重視門面,經常是大廳氣派輝煌、房間內部卻狹窄陳舊〈即使標示為五星亦同〉。此等地區特性經常令前往土耳其旅遊的國人感到不解與疑惑。本產品在設計時已盡可能選擇住宿條件較佳之處過夜,但仍難完全避免上述情況,浴室多僅提供洗髮乳、沐浴乳、毛巾、浴巾,其餘盥洗用具煩請自備。重要自備項目特別提醒:牙膏、牙刷、刮鬍刀、拖鞋、泳衣及泳帽〈部份旅館有泳池設備〉。
2.本次行程所安排飯店多有吹風機配備,建議您無須另行攜帶。但如自國內攜帶電器〈如手機充電、V8 充電、吹風機、電湯匙〉前往歐洲使用,應備妥變壓器及轉換插頭。電壓--220伏特;插座型式--雙圓孔〈我們贈送您的歐規轉換插頭並不具備變壓功能,使用前請務必確定您的電器是否適用220-250V的電壓;目前許多手機及數位相機充電規格均適用之〉。
3.請將公司發放之行李牌確實配掛於拖運行李上〈這將有助於避免遺失並節省您的時間〉,拖運行李件數如欲增減,請於前一日先行告知領隊。
行車
1.長途行車每隔一小時至二小時將停車予諸位休息,請勿在車內抽煙,車內之廁所僅供緊急之用,以免密閉空間氣味不佳。
2.行車時請勿於車箱內走動,以維安全;冰淇淋、無法密封之飲料,請於食用完畢後再行上車,車箱整潔有賴大家共同維持。
3.經常使用或當日可能使用到之物品〈如傘、底片、生理用品〉,請於前一日備妥於隨身行李,避免開啟拖運行李車箱,體恤司機先生之辛勞。
換匯
建議您直接在土耳其當地機場以歐元或美金兌換土耳其里拉。換匯多寡請參酌當地停留天數及領隊建議。
大城市商店信用卡之使用堪稱方便〈VISA、MASTER〉,但於東部及沿海鄉鎮地區仍以現金交易為多,貴賓們絕對有兌換土耳其里拉之必要,以支應小額消費、小費或其他需要〈如上洗手間〉。
如能備有部份美金一元現鈔,將更為方便支付部份場合之小費〈如床頭或有現場表演之場合〉。
時差
土耳其的夏令時間比台灣慢5小時,也就是說台灣中午12時土耳其為早上7點。
旅遊安全
無實際用途之貴重物品請勿攜帶出國,並注意財不露白之原則。
證照﹑財物宜自行妥加保管,切勿假手他人或留置於遊覽車上,用餐須離座時尤應注意
土國百姓信仰回教,一般治安尚稱良好,生命財產遭受立即且明顯之威脅程度並不高,出門在外並不會令人產生極度不安全感。在觀光地區提高警覺注意扒手及劫匪,避免行走人煙稀少之巷弄,婦女勿著暴露衣衫並避免晚間單獨外出。另倘出入酒吧應提高警覺,以免受騙上當。
國際電話
土耳其國碼90,伊斯坦堡區碼212,安卡拉312,電話卡很普遍,但即使在店家購買,也得小心買到膺品。
欲打國際直撥電話,須先撥該國之國際冠碼再撥對方的國碼接著撥對方的區域碼(0除外)
由土耳其撥打電話回台:
00〈國際冠碼〉– 886〈台灣國碼〉- 2〈區域號碼,0不撥〉- 27751138
00〈國際冠碼〉– 886〈台灣國碼〉- 912345678〈手機號碼,0不撥〉
特殊餐食
若有吃素、或其它特殊餐飲,請於出發前告知領隊或您的承辦人員,以便提早安排。
小費
在國外,小費已變成服務人員應有的報酬,是評分和肯定服務表現的指標,也是服務人員最主要的收入,本行程建議給付小費的對象及標準如下:
床頭小費 – 每房每天約 1美元〈每日晨,直接置於枕上即可〉。
行李小費 – 本次行程行李小費已包含於團費,無需另外再給。
領隊、當地導遊、巴士司機 – 每人每日約10美金,本行程共計約100-130美金。如您對各項服務不盡滿意,當然亦得酌量扣減,並懇請詳實反應給我們知道,給予敝公司檢討改正機會。
客戶服務專線: 台北營業部(02)2507-5151台中分公司(04)2320-3311
嘉義分公司(05)222-0022 台南分公司(06)226-9121 高雄分公司(07)241-4191
良友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ISO9001認證通過 交觀綜字第2126號
旅行社品質保障協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