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本鐡路周遊券


誰有資格獲得日本鐡路周遊券 日本鐡路周遊券有效性 、使用範圍 │  如何將換票證換成日本鐡路周遊券 指定席的預約方法

 │使用注意事項 日本主要JR路線,車站,機場JR旅行資訊日本國定假日
 

 

 

  日本鐡路周遊券有效性、使用範圍

 

  1.交通服務 ※2014年4月1日以後於日本國內兌換日本鐵路周遊券的相關內容。


 
  日本鐡路周遊券的有效使用範圍為鐵路、巴士和渡船。

鐵路:JR集團的所有路線──新幹線(“Nozomi號”、“Mizuho號”(均包括自由席)除外)、特急列車、急行列車、快車及慢車(有些列車不能使用。)

             ※ 亦可搭乘東京單軌線。

             ※ 青森鐵路(青森至八戶間)

           (但是,僅限乘坐慢車、快車經過這兩個車站的情況下可以利用。在該區段的青森鐵路線之其他車站下車的情況下不可以利用。)

 

巴士:JR巴士公司的各地方路線(一部分地方路線除外。可乘車的路線可能會發生變更。)

          (JR巴士公司=JR北海道巴士、JR巴士東北、JR巴士關東、JR東海巴士、西日本JR巴士、中國JR巴士、JR四國巴士、JR九州巴士)

             ※ 不能乘坐JR巴士各公司的高速巴士路線區間。

 

渡船:JR西日本宮島渡船(宮島-宮島口)•不能利用JR博多-釜山(韓國)渡輪。


  
特別注意:

   使用日本鐵路周遊券不能利用東海道•山陽•九州新幹線的Nozomi號、Mizuho號,自由席、指定席均不可。請利用Hikari號、Sakura號、Kodama號 或

   Tsubame號。利用Nozomi號、Mizuho號時必須另外支付車費及特急費用,並且利用綠色車廂時必須另外支付綠色車廂費。此外,利用東北新幹線 的GranClass

   車廂時,必須另外支付GranClass車廂費。利用私營公司的線路時,必須支付各區間的車資、費用。

   一些JR列車採用私營鐵路公司的路線提供直接服務。

 

 

   使用日本鐵路周遊券乘坐JR鐵路以外的私營公司的直通車線路時,必須支付各區間的乘車費用。請在列車內或該私營公司線路內各站進行支付。

 

和JR線直通運行線路的主要列車、區間一覽

 
列車名稱 主要運行區間 需要另外支付乘車費用的區間 直通運行的私營公司
踊子號、Super View踊子號 新宿、東京至伊豆急下田 伊東至伊豆急下田之間 伊豆急行
東京至修善寺 三島至修善寺之間 伊豆箱根鐵道
日光號、SPACIA日光號 新宿至東武日光 栗橋至東武日光之間 東武鐵道
鬼怒川號、SPACIA鬼怒川號 新宿至鬼怒川溫泉 栗橋至鬼怒川溫泉之間
白鷹號 越後湯澤至金澤 六日町至犀瀉之間 北越急行
WIDE VIEW南紀號 名古屋至新宮 河原田至津之間 伊勢鐵道
橋立號、Tango Discovery號 京都至天橋立、豐岡 福知山至豐岡之間 北近畿丹後鐵道
文殊號、Tango Explorer號 新大阪至天橋立、豐岡
Super 白兔號 京都至鳥取、倉吉 上郡至智頭之間 智頭急行
南風號、四萬十號、足摺號 岡山、高松、高知至中村、宿毛 窪川至宿毛之間 土佐黑潮鐵道
北斗星號、仙后座號 上野至札幌 盛岡至目時 IGR岩手銀河鐵道
北斗星號、仙后座號 上野至札幌 目時至青森 青森鐵路

    ※僅限於中途不下車經過青森站∼八戶站,或經由野辺地站轉乘大湊線,搭乘青森鐵路線的青森∼八戶區段。

      (但若搭乘臥舖列車,則必須支付青森鐵路線的運費、乘車費。)

 

   2.車廂

   JR的所有列車都有普通車廂(硬席),大多數的長途列車擁有軟席車廂(高級綠色車廂);使用軟席用“日本鐵路周遊券”乘坐軟席車廂和普通車廂時,以及使用普通用

   “日本鐵路周遊券”乘坐普通車廂時,均不需追加任何費用。詳細請參照下表 。

   符的車廂可以使用“日本鐵路周遊券”乘坐。

   乘坐符號的車廂時,需要追加支付費用。
 

 
列車
座位
綠証
普通証
東海道、山陽、九州新幹線“Nozomi號”“Mizuho號 註1
綠色車廂 X X
普通車廂 X X
東海道、山陽、九州新幹線“Hikari號”“Sakura號”“Kodama號”“Tsubame號”

東北、山形、秋田、上越及長野新幹線

GranClass 註4
綠色車廂 註2
普通車廂
普通包間
特急及急行
綠色車廂 註3
普通車廂
綠色包廂
普通包間
臥鋪車廂
慢車及快車
綠色車廂
普通車廂

註1 新幹線“Nozomi號”、“Mizuho號”的指定席(包括綠色車廂)和自由席均不可乘坐。

註2 山陽新幹線(新大阪∼博多)的幾乎所有的Hikari號、Kodama號列車以及九州新幹線的一部分Sakura號、Tsubame號列車(800系)上沒有綠色車廂。

註3 利用DX 綠色車廂(JR九州的設備)時,要另外支付特急費用以及DX 綠色車廂所需的綠色車廂費。

註4 利用GranClass時,無論綠色車廂還是普通車廂,因僅乘車券部分有效,所以需另外支付“特急費用、GranClass車廂費。
   
● 山陽新幹線“Hikari號”的一部分車廂有普通單間。

● Super-view踊子號”等特急列車上帶有綠色單間。

● 利用“Home Liner”和其它“Liner”時,要支付追加費用。